网易体育健康委员会
 
《加快建设市县两级公立医院医学影像及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共享服务平台聚焦办好民生实事工作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1日 17:58

 

《加快建设市县两级公立医院医学影像及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共享服务平台聚焦办好民生实事工作方案》解读

 

近日,市卫生健康委制定了《加快建设市县两级公立医院医学影像及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共享服务平台聚焦办好民生实事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按照石家庄市人民政府2024年10件民生实事公布内容,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建设市县两级公立医院医学影像及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共享服务平台”的任务,有效提升群众看病就医体验,推进实现各级医疗机构间诊疗数据和健康信息互联互通、互认共享,持续提高智慧医疗服务水平,经研究制定本《工作方案》。

二、《工作方案》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共分六大部分,具体如下:

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国家、省、市一系列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国家卫生健康委《十四五全民健康信息化规划》有关要求,推进实现各级医疗机构间诊疗信息互联互通、互认共享,持续提高智慧医疗服务水平

第二部分是工作目标。建设市、县两级公立医院医学影像云平台,群众可以随时在线查询获取个人既往的数字影像信息;建设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共享服务平台,医生经授权后可以调阅患者既往的医学影像原始数据和检验检查结果,依据现行政策和标准给予互认,有效避免患者重复检查,

第三部分是基本原则,坚持标准统一、集中共享;坚持数据安全、系统可靠;坚持便民惠民导向,切实改善医疗服务。

第四部分是职责分工。明确了市卫生健康委、县(市、区)卫生健康局、市(县)办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的具体职责和工作任务。

第五部分是进度安排。制定了工作计划,分别明确了2024年3月底前、5月底前、6月底前、8月底前和10月底前的进度目标。

第六部分是保障措施。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督促指导、搞好舆论宣传等方面。

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将会同相关部门强化推进落实,确保《工作方案》顺利实施,圆满完成任务目标,将民生实事办好、办实。

 

政府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