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人民医院构建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来源: 浏览:1 更新时间:2024-01-05 18:25:02
石家庄市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上线以来,形成了以“互联网+诊疗服务、互联网+护理服务、互联网+全病程管理”三方面为主的互联网业务模式。提供线上+线下、医疗+健康、院内+院外智慧健康服务,构建诊前、诊中、诊后以患者为中心的一站式大健康深度融合的互联网医疗服务体系。为适应“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趋势,医院不断创新提升“互联网+诊疗服务”广度与深度,围绕患者就医全流程,主要从三方面着手,构建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构建互联网医院管理模式。成立互联网医院管理办公室,由专人专职管理,组建以医务、护理、门诊、药学、信息、宣传、财务等多部门为主要成员的工作专班,明确组织架构及岗位职责。建立互联网医院联席例会机制,实行扁平化管理,有序推进医院互联网医院建设工作。依据《互联网诊疗监管细则(试行)》,从医疗质量、医疗安全、药学服务、信息技术等方面入手,完善互联网医院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制定应急预案,在人员资质准入、服务行为规范、业务能力培训、过程质量监管、信息安全保障等方面严格管理,确保管理过程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目前已完成40个专业及科室,771名医生,18名药师实名制备案。
二是打破时空壁垒,搭建互联网医院诊疗平台。推动实施“互联网+诊疗服务”,累计服务患者达100余万人次。复诊患者可在互联网医院的平台使用在线复诊、慢病续方、电子处方、药品配送、健康咨询、体检预约等诊疗服务功能,累计服务患者近2000人次。开通预约挂号、检验检查结果查询、在线充值缴费、药品实验招募、病历复印、电子发票查看等智慧服务,累计服务患者达55万余人次。通过互联网技术扩大医院服务半径,辐射京津冀区域,让信息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腿,使患者感受到互联网医院带来的便利,打通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堵点、淤点、难点。
三是加强宣传交流,促进互联网医院健康发展。充分利用医院公众号、电视、报纸、广播等媒体加大宣传报道。组织运营推广小组以志愿服务、义诊、科普讲座等方式在院内外面向患者进行宣传,手把手指导操作,解答患者疑惑,开展活动15次,服务500余人。打造品牌科室、明星医生,发挥绩效杠杆作用。迎接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廊坊市第四人民医院、清河县医院来院参观学习,加强医院间交流,学习优秀管理医院先进经验,为互联网医院的管理模式注入新理念,助力蓬勃发展。
互联网医院依托实体医院,实现线上、线下的一体化管理,实现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将医院高质量发展成果充分共享,通过提能力、优服务、增效率,惠及广大患者,改善患者就医感受,提升患者卫生健康服务获得感,让人民群众身边有“医”靠。(市人民医院)